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

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3627

 

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社会责任报告

 

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以汽车零部件及大中型模具的研发和生产为核心业务,严格执行ISO9001IATF16949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组织生产和管理,年产各种系列车用零部件150万套,大中型注塑模具1000副,产品覆盖国内华东、华北、华中、华南以及东北五个汽车零部件主要市场,主要客户有一汽轿车、大众、通用、上汽、江淮汽车、江西五十铃、福特汽车、二汽神龙、郑州日产、北汽福田、吉利汽车、江苏赛麟等国内主流汽车厂商。下设8个子公司和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企业、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省企业技术中心;牌汽车零部件产品被评定为省名牌产品

一、社会责任综述

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公司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和谐;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员工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节约资源等方面。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宗旨是:“用良好的业绩回馈股东,用优质的产品回馈社会,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公司经营,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本报告总结了2018年公司在保护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职工权益、保护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加强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管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意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公共关系和社会效益事业等方面所履行的社会责任,切实履行应尽的义务并积极参与、捐助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公司遵循诚信、责任、创新、共赢的原则,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杜绝通过贿赂、走私、侵犯知识产权等非法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公司通过稳健的经营方式和经营活动,以良好的业绩回馈股东,将优质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并从各个方面诠释了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和理解。

二、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一)股东和债权人利益的保护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管理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内控制度,保证了对所有股东的公平、公开、公正,充分享有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的各项合法权益。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召开股东大会的要求,按照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及时通知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方式,公司股东大会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公司把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来开展,不断学习先进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经验,以更好的方式和途径使所有投资者能够平等的获取公司经营管理、未来发展等情况,力求维护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关系,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

(二)职工权益的保护

1、严格执行国家劳动方面的法律法规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劳动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在企业内部深入地开展自纠自查,包括:是否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完备和符合规定、是否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是否严格执行地方最低工资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女职工保护规定、是否全员参加保险等,通过20151月的自查,规范了公司的员工制度和用工形式,并于2月改进了人事部门的办事流程,力求在制度上保证了国家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2、建立规范的劳动关系,保障员工权益

公司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包括薪酬体系、激励机制等在内的用人制度,关注职工工作满意度,贯彻“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建立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机制。公司依照《劳动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了规范的新型劳动关系,维护了企业与职工的合法权益,于20141月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员工手册》,并于2014218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后颁布试行。

在薪酬方面,公司根据企业所在地工资水平变化,对工资方案和标准、奖金方案和标准等,于20181月进行重新设计、优化,实现员工薪酬的调整与公司发展同步;在保险福利方面,公司为职工缴纳了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切实保障公司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女职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

公司充分支持工会的工作,对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对工会组织的活动予以支持。公司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选举职工监事,确保职工在公司治理中享有充分的权利。公司20185月举办了职工座谈会,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对职工的合理需求,制定了整改措施加以解决,确保了职工的民主管理权利。公司工会也于20166月进行了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公司201837日举办了庆“三八”苏万隆杯女工装配竞赛;2018年公司组织前往树山、南湖荡、虞山、穹窿山、旺山、东山等多次徒步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增进了团队凝聚力;20186月,获得渭塘镇总工会主办的2018年度“苏万隆”杯羽毛球比赛团体第一名。20186月,公司员工参加了渭塘镇举办的“渭你读诗线上活动,并获得了一等奖。

3、对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

公司本着:“为每一位岗位提供学习的机会,为每一位员工创造发展的平台”的教育员工的方针建立和完善培训体系,确保培训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实施培训、培训效果评估等各环节有效实施。根据2018年度的培训计划,举办了4期职工培训班,为员工的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创造平台。

4、公司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丰富企业文化

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与员工的沟通、定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和座谈会,了解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为职工排忧解难。通过发放中餐补贴、中秋月饼、高温饮品等方式关爱职工,增强员工的认同感,促进公司的和谐发展。

5、安全生产情况

1)安全生产管理组织

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方面,公司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成立了以总经理为总指导的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协调安全生产各方面工作。安全生产管理员每月都会进行车间安全检查,排除隐患,防患未然。

2)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公司注重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于新入职的员工,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2018年度培训新员工128人次。公司根据年度培训计划,20183月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00多名员工参加培训并组织了应急演练,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公司20102月编制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公司厂区进行了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使用和安全逃生、正确报警的培训,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员工使用消防用品、器材的能力,正确掌握了事故应急处理的方法。

2)注重劳动保护

公司于20122月成功导入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了公司用工体制,提高了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强化了风险管理,避免可能发生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根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公司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环境因素、危险源识别,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改进和完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并根据工种、岗位需要按期提供质量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同时关心员工身体健康,每年组织员工体检、杜绝职业病的发生。

三、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公司一贯秉承稳健、诚信的经营原则,公司在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方面主要做了一下工作: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每年认真做好资金安排和资金的使用计划,及时支付供应商货款,没有发生因资金支付不到位而引起的供应商投诉的情况。二是与供应商互利共赢。公司于20112月完善采购流程,建立公正、公平的采购体系,为供应商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公司建立了供应商档案,于201110月建立供应商合格名录,严格遵守并履行合同;公司不断完善供应商评估体系,建立有效的采购流程,对供应商诚实守信,牢固树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

四、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公司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注重履行企业环境保护的职责。公司践行环境友好及能源节约型发展,公司通过以下措施更加有效实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公司于20098月成功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20122月成功导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20122月成功导入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认证。除了利用开会、培训等方式加强员工教育外,还积极利用黑板报、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开展使用节能产品、杜绝长明灯和长流水、垃圾分类处理等节能降耗活动,使全公司每一位员工都自觉地提高节约能源意识,杜绝浪费、提高效益的观念已经融入到公司的企业文化中。

五、加强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管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公司领导十分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制定新的发展期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建立汽车塑料零部件的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制订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加强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近几年内申请专利130件以上,现拥有专利97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45件,外观设计专利39件。

六、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意识

大力宣传“苏万隆”、“恒达”、“汇众”商标,形成汽车零部件、家电类和模具三大商标产品系列,已获得市、省著名商标2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构建企业创新体制,积极为成功上市创造条件,全面培养企业创新人才,积极营造企业创新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创新文化,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我公司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大幅度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公司以“创新发展、服务社会”为己任,依法纳税,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关注民生。努力创造和谐公共关系。20192月,分别获得了苏州市相城区2018年度纳税贡献奖、苏州市相城区2018年度科技创新奖、苏州市相城区2018年度社会责任奖、渭塘镇2018年度纳税贡献奖。公司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地方发展、扶困济贫等方面给予了必要的支持,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企业为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126月向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40000元人民币。公司积极配合所在镇、村的交通、环境整治活动。公司20185月为相城区慈善事业捐款50000元,此捐款用于扶老、助残、救孤、济贫、赈灾等公益事业;同年6月,在“善行渭塘——爱帮扶*心温暖”慈善募捐活动中,为渭塘镇慈善会捐款人民币五十万元。

公司尽管在股东权益、职工、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权益保护、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社会公益等诸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公司仅以此社会责任报告为契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完善公司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交流,继续支持社会公益,扶助弱势群体。公司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有效履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并继续抓住经济发展持续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加快自身的发展,从而促进公司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并实现自身与全社会的协调发展。

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