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

格兰富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3253

1. 诚信经营

格兰富苏州工厂自1995年建厂以来已走过25周年峥嵘岁月,靠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利润和销售额的现金积累,而是诚信机制的完善,经营策略的变革,人脉资源的良性整合等综合因素协同发展,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远播诚信待客亲,经营有道善名闻。英才齐助谙创业,财积稳固顺良循。不求暴利一时幸,惟愿长流暖众心。致远情怀济天下,盛世巨富取于勤。

ü 国家税务总局园区税务局纳税信用等级评级;


2. 智造精神

未来可期 Future Lies Ahead – “未来工厂寄语

Grundfos格兰富,源自北欧丹麦的水泵品牌,一直是水泵行业的领跑者。2025战略公布,我们将自身的使命,从水泵行业先锋,转型为致力于为世界提供高效、节能的数字化水处理解决方案。

格兰富水泵苏州工厂,作为丹麦集团位于总部之外的第一家未来工厂每年拟投资1500万用于数字化智能制造项目的测试和使用。我们着眼于客户员工竞争力,尝试在整个制造价值链中,使用数字化工具,创新的方法,以达到:

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缩短交货周期,使生产更加敏捷、弹性和智能。

员工的工作环境更加健康和安全,提高员工满意度,使工作更轻松

提高生产的灵活性、透明度,以提升格兰富公司的竞争力

苏州工厂中已经实现的数字化智造项目:

§ VR虚拟现实培训:专注于更有趣味和效率的培训方式

§ OPR作业效率仪表盘:及时了解生产进度,搜集效率损失原因

§ 现场数字化例会系统:生产情况一目了然,便于问题升级汇报和解决

§ 3D增材制造: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定制选择

§ 追溯系统/数字证书: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

§ 列席机器人:让人与人虽相隔万里,依然可以身临现场

 

苏州工厂中正在测试的数字化智造项目:

§ MES制造执行系统:为企业打造一个扎实、可靠、全面、可行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

§ AGV自动引导物料车:实现定时定点定量的无人物料配送系统,创造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 数字化人力管理系统:互联人员出勤和技能管理,轻松集成的人员管理平台

§ SENS人机物联系统:用于通知作业员计划外停产的智能手表,提升了生产力和灵活性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无纸化连接的工厂和价值链,实时数据,有系统与人员进行共享和配置,用于优化质量,工作条件和效率。

1. 和谐企业

1)倡导依法用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格兰富基于公开平等原则进行招聘。公司在内部、外包服务公司通过报纸、互联网或其他合法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在对应聘人进行面试评估时,根据职位的要求公司聘用合适人选,不会因求职者的民族、性别及年龄、宗教信仰而影响其聘用。所有招聘和录用由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及公司制订的招聘程序执行。

格兰富为每位员工提供必要的工作、劳动卫生和安全保障设施,并采取职业危害防护措施。

Ø 员工在工作中正确佩戴适宜的防护器具,保障身心健康;

Ø 为蓝领工人建设了温馨的休息区域,满足一线工人工作间隙休息需求;

Ø 基于人机工程学评估,公司持续为员工改善工作条件。通过配备升降桌椅,提供减轻腰肌劳损的辅助搬运工具,安装车间空调系统,增设用于个人通话的设计隔间区域,配备与办公室员工笔记本电脑配套的大屏幕显示器等,进一步为员工提供了更舒适和健康的工作条件;

Ø 改善办公环境,增添绿植,设置吸烟亭,重新规划设计和装修办公区域,提高办公条件;

Ø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员工可通过办公系统提出改善建议或意见,公司主管部门办理后及时反馈到员工,进一步畅通了信息交流与反馈。

2)协调劳资互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格兰富工会于200712月成立。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创造温馨的工作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着工会组织娘家人作用。目前,已达到园区一星工会组织标准。

Ø 维护合法权益,帮扶困难职工。格兰富工会组织是保障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实后盾,成立的宗旨是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工作核心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代表,要把工作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发现困难群众,帮助困难群众,使每一个职工都能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Ø 建设职工之家,开展文体活动。目前,格兰富工会职工之家已启动建设,预计7月上旬完工。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包含阅读、会议、培训、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进一步满足职工文化需求。通过建设广播站,发布最新通知,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开展员工工间操。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加强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3)强人文关怀,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Ø 责任先行,人文关怀。企业社会责任是格兰富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早在1968年,格兰富就在丹麦设立了第一家特殊的关怀车间,支持因为健康原因导致工作能力减退的人士就业,是首家提供这项关怀政策的私营企业。据格兰富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年集团全球范围内在关怀车间工作的员工占总体员工的比例为3.1%,比2017年上升8.4%2007年,这项传统也延续到了格兰富中国苏州工厂。目前,格兰富苏州工厂关怀车间共有13名员工,平均年龄在46岁以上,主要负责对体力要求较低的辅助工序。其中大部分员工都从生产一线转入,在格兰富平均工作年限都已超过10年。

格兰富不遗余力地为特殊能力人群提供适合且富有价值感的工作,打造多元包容的就业环境,同时展现北欧企业的人文关怀,给予长期服务员工安全感和归属感。

  

格兰富苏州关爱车间

Ø 打破偏见,赋能女性。研究表明,性别多样性将带来不同观点、经验及技能,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并优化相关决策,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格兰富近年来积极推动职场女性的平等发展。2017年,格兰富制定了助推女性领导力的3年目标(2018-2020),计划到2020年,集团扩大管理层(Extended leadership team)的女性比例从2018年的6%提升至15%女性在管理岗位的占比从2018年的21%提升至25%。针对上述目标,格兰富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开设关于职场偏见的课程,以及为最高管理层提供指导项目等,赋能女性领导人才。而拥有30%女性员工的格兰富中国在提升女性领导力、打造多元职场环境中表现尤为突出。据统计,格兰富中国目前女性在管理岗位的占比已经超过33%领先于格兰富全球的目标。

Ø 洪汛当前 ,责任在肩。202076日下午17时起,苏州升级防汛应急相应III级,上午全市小雨到中雨,中东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受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主要河湖水位持续上涨,暴雨连续降临给园区的各个厂区以及政府办公区各个居民区带来了内涝等情况,洪汛已经直接影响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就在政府急需可以用于地下车库,低洼雨水集水区等场合的排水水泵时,格兰富水泵苏州有限公司工厂总监张梅女士与管理层商议后决定全力支持政府的防洪安全工作,202077日共向苏州工业园区高贸区捐赠了10台水泵202078日向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高校捐赠了10台水泵,面对兵临城下的汛期,格兰富水泵有限助力政府全力以赴做好防洪工作,保护全体广大学生以及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Ø 格兰富清凉补给站由于近期高温天气持续,“格兰富2020清凉补给站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捐赠给到胜浦市政的100箱盐汽水已经到位,同时厂区入口的补给站也已经于819日设立完成。受到社会人员的广泛好评及对格兰富的感谢。补给站设置在厂区入口草坪区域,环卫工人、快递小哥、送货司机、外卖员、来访客户、面试候选人等可自取清凉补给站的盐汽水用来防暑,也可在补给站稍作休息

在格兰富,人文关怀一直是公司价值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部管理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对内:在运营过程中,格兰富更是将人文关怀落在了实处。除了为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外,还有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而设立的各项福利项目,包括健身各个俱乐部、培训拓展、团队建设、春节年会等。在重要节假日,公司不仅为员工准备丰厚的节日礼金,还制作特色中秋手工糕点、端午粽子进行发放,举办圣诞节庆典等特色活动,营造轻松、温馨的工作氛围,体现公司对员工细致入微的关怀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员工结婚、生育等人生大事,公司也会给予特别礼金祝贺;在员工生日之际,公司会发放生日礼金;女性员工在生育期间享有国家规定的假期待遇、女员工特殊保护以及三八妇女节享受特殊节日福利。除此之外,公司更斥资几十万元作为专项资金,作为格兰富员工的团体活动经费。

对外:格兰富的人文关怀,不仅给予了内部员工以凝聚力和幸福感,也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体现出厚重的社会责任感和博爱情怀。格兰富苏州自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系列活动,帮扶困难家庭;同时格兰富员工组成志愿者小分队,走近残障儿童、关爱特殊群体。

格兰富集团一直以来对公益事业不遗余力,无论是在绿色环保、社区共建、还是健康公益、帮困助学方面一直贡献着格兰富的力量,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的哲学发挥到淋漓尽致,赋予了格兰富深厚的精神底蕴和人文魅力。

1. 绿色发展

格兰富苏州工厂秉承集团可持续性的文化核心理念。2019年,由于在节能减排方面成绩斐然,获得了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环保局和江苏省环保厅联合颁发的75.8万元政府奖励。在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和效益稳固提升的前提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能源消耗量逐年递减。于2018年相比,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7%,能源消耗减少7%

获奖情况:

苏州工业园区颁发的首批绿色工厂奖励

2017年度节能减排十佳企业

201959万元政府VOC奖励

2019年园区环保局评选为企业环保专家 & 2019年环境管理优秀专家,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局局长签发的书面表扬信

1. 抗疫先锋

格兰富水泵(苏州)有限公司是格兰富集团在中国最大的工厂,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青丘街72号,于1995年成立,在公司发展壮大的25年里,我们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

 

自疫情爆发以来,公司积极应对,全面部署防控措施,采购防疫物资、全员动向调查、防疫知识培训、工作场所消毒、体温检测、访客管控等系列措施,严格防止疫情传播。相关先进事例如下:

 

§ 格兰富于21捐赠给黄冈的医院医疗污水处理系统 – Selcoperm SES现场制备次氯酸钠发生器,支援一线医护人员共抗议请。该次氯酸钠制备系统采用电解法进行现场制备次氯酸钠溶液。仅需要食盐、水和电即可完成现场制备。制备后的次氯酸钠溶液除了可以直接投加在污水池内,还可以经稀释后,作为医院日常消毒剂使用。

§ 424日格兰富苏州工厂在湖西中央公园文明驿站-苏州工业园区星明街海关大楼旁组织社区3-6岁小朋友以及家长一起DIY手工绘本故事,普及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 多家媒体(今日头条、经济日报、新华日报)报道格兰富苏州工厂抗击疫情的事例

 

§ 公司对7湖北籍员工疫情后返工,予以发放补贴1000/

§ 疫情期间频繁的洗手消毒,公司贴心的给员工发放护手霜

§ 疫情期间,公司组织了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征稿活动,宣传格兰富精神,主旨在于传播正能量,展现格兰富人必胜的决心。此次活动共收集到来自员工以及子女的绘画/书法类作品34份,照片7张,视频4个,征文1篇。

§ 在疫情期间,格兰富苏州工厂EHS经理张会积极部署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协助管理层有序进行复工,表现突出,被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和苏州工业园区EHS协会评为抗疫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