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组织简介

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市工经联)成立于1995年12月5日,业务主管部门是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是苏州市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现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理事单位、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的常务理事单位。

2015年6月,市工经联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对领导体制进行了改革,即改变过去由党政机关的退休领导担任会长的传统模式,实行由企业家担任轮值会长的领导体制,推动工经联向社会化、市场化和职业化方向迈进。会议选举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华、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之伟、江苏苏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振华为四届理事会轮值会长,其中王春华为首任轮值会长。同时选举市工经联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吴健为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主持日常工作。

苏州市工经联成立20年以来,不断探索和实践社团组织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独特方式,在以下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自有特色。

一、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工业行业协会建设。经引导和协助,已有33个工业行业协会加入了市工经联,基本覆盖了本市工业的主要产业。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帮助工业性行业协会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昆山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太仓市和吴江区、吴中区也都成立了工经联,发挥所在区域工业行业协会联合组织的功能。

二、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工业经济中出现的新情况并提出解决建议。针对苏州工业经济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并撰写有一定质量的调查报告,供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参考。不少调研报告被国内经济类报刊和市委、市政府内参转载。

三、与时俱进,着力推进企业和行业协会社会责任发布工作。通过大力宣传动员、制定社会责任指南、培训讲座、搭建发布平台等措施,在苏州市经信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于2014年12月举办了苏州市首届(2014年度)企业、行业协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17家企业和3个行业协会参加了发布。2015年7月,中国工经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5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工业企业履责星级榜发布会”上,苏州市3家企业跻身于38家“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行列。

四、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增强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已搭建并正常运行的服务平台包括宏观信息传递平台、人才培养服务平台、知识更新服务平台、技术合作服务平台、校企合作平台、配套协作平台等。

五、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桥梁作用。畅通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协调各类社会资源,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增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行业协会工作的支持;传递信息,解读政策,放大效应;组织行业协会参与《苏州年鉴》工业部分的编写。

六、组织行业调查,撰写年度发展报告。经多年倡导,已有18个行业协会参加苏州市行业年度发展报告的编写,涵盖行业逐年扩大,撰写质量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的重要参考资料之一,经常被市委、市政府内参转载或摘登。

          目前,苏州市工经联正在建立ICI苏州指数,争取使之成为反映苏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