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市工经联与汽车、机械、发电供热行业协会联合召开2018年第二次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2014

2018531日下午2点,在苏州胥城大厦的贵宾厅里,受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苏州市汽车工业协会、苏州市机械工业协会、苏州市发电供热行业协会组织和邀请,来自苏州汽车工业、机械工业和发电供热行业的13家企业的企业家或企业代表与协会领导一起,在愉快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开始了座谈。

会议由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健主持,吴会长介绍说:今年,我们市工经联根据社会组织建设的要求,将为企业办实事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的第一次企业家座谈会是于123日下午,与苏州市化工行业协会一起组织了化工工业的6家企业的企业家进行座谈;这次我们与汽车机械和发电供热行业协会一起,积极筹备在5月的最后一天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2017年中央办公厅25号文件的精神,今年5月国家体改司召集了30个部门的首次会议落实25号文件。而25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就是要求各地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要关心关爱企业家,彰显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也非常关心这一问题,也作过一些调研,在对企业家的关注方面,对中小型企业关心度不够;我们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及各行业协会,有责任把这一工作做好。所以,我们召开座谈会,请企业家一起聊聊天,喝喝茶,谈谈心;聊天的主题一是交流目前的情况;二是谈谈当前存在的问题;三是反映对协会、工经联有什么要求。我们工经联,协会来积极转达企业的诉求,由我们站在企业家的立场来形成总工会劳动部门、政府部门和工经联协会三方的协调机制。

接着机械工业协会的宋锡武会长,与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及企业代表介绍了协会与市工经联一起组织这次座谈会的宗旨,汽车工业协会的潘企钟秘书长,发电供热行业协会的曹念忠秘书长表示:请各位企业家畅所欲言,在座谈会上谈谈办企业的困难,谈谈企业的诉求。

参加座谈会的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京达环卫设备有限公司、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东风精冲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一光仪器有限公司、苏州远东砂轮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四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远景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苏州新凌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苏州天烨集团富利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苏州市江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常熟金陵海虞热电有限公司、苏州公明建设电力监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或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大家一致感谢市工经联和行业协会领导的关心;同时也一致反映苏州政府营造的经济环境比较良好,比较公平,使在座参加会议的企业的经济效益总体情况都比较好,有好几家企业的年销售规模都达到了4个亿以上;有几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进入全国前三位;同时,大家也反映和担忧的一是招工、招人才难,劳动成本的增长,使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窄,有的企业平均9万的年薪还留不住人,部分企业在出现企业老板辛辛苦苦一年白做还亏损,等于老板在为员工打工;二是在劳动争议纠纷中,往往企业处于不公正待遇的位置,总工会、劳动监察部门总是为员工维权,那有谁会为老板维权;而在社保规定上又规定企业交五金的“只进不出。三是企业发展的问题,生产场地的空间受到牵制,部分企业还受到环保要求的牵制,使企业感到环保的压力很大如常熟的金陵海虞热电有限公司,近年已在除尘、脱硫、脱硝方面投入了3个多亿,排气是好了,但排水还要继续查。好多企业家都感觉好多事很为难,每天去上班,心里负担很重。

会议最后由吴会长作了总结,首先肯定了我们的企业家队伍很优秀,许多企业家是凭着党性、凭着良心,许多问题由他们扛着,许多困忧是他们扛着,抗到甚至不想上班的境地;所以,我们想让企业家有个说说话的地方,市工经联,各行业协会要多安排这样的座谈会。市工经联准备今年的第三次座谈会与纺织、丝绸的行业协会一起组织,争取给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真正弘扬企业家的精神,营造良好的企业家氛围。在用工问题上,我们要与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加强沟通,在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保护企业家的正当权益。也希望企业家多关注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加强企业与协会的沟通,真正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办公厅的25号文件精神,积极营造苏州的良好经济环境。

会后,由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作东,吴健常务副会长、薛光平秘书长宴请了参会的企业家及企业代表,并真诚希望,通过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企业与协会相互之间的联系,彰显苏州的企业家精神,为苏州市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