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市工经联召开 汽车、机械、热电行业企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2078

为了解苏州市各工业行业的运行情况,苏州市工经联分批召开行业协会和企业座谈会。2018年5月31日,汽车、机械和热电三个行业的座谈在胥城大厦举行,出席会议的除了苏州市汽车工业协会、苏州市机械工业协会和苏州市发电供热行业协会的领导外,还包括这三个协会的部分会员单位的企业家,分别来自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京达环卫设备有限公司、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东风精冲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一光仪器有限公司、苏州远东砂轮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四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远景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苏州新凌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苏州天烨集团富利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苏州市江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常熟金陵海虞热电有限公司、苏州公明建设电力监理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

座谈会由苏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健主持,会议的主题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交流当前行业企业的运行情况,提出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需要由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具体政策等。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企业,大部分具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运行比较正常,经济状况良好。在座谈中,企业总的感受是苏州市委、市政府营造了一个有利于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的环境,各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较高,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将着眼点放在鼓励企业开展升级创新上,这是苏州工业经济能够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但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人工成本连年上升,导致招工困难,有的企业每年9万元的薪酬都难以留住员工,直接后果是一线职工流动性大,经培训取得一定技能的员工匮乏,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使本来就很微薄的利润率受到进一步挤压,部分企业甚至陷于亏损。二是人才引进困难。目前,制造业大多处于微利状态,不少企业辛辛苦苦但仍然惨淡经营,对普通的大学毕业生都缺乏吸引力,对企业急需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更差,这对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掣肘很大。三是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还缺乏有效机制。从各地情况看,目前协调员工、企业、和企业主关系的机制是由总工会、劳动局、经信委和企业家协会组成的四方协调机制,总工会代表职工的利利益,劳动局代表政府对劳动关系实施监督协调,经信委代表企业利益,企业家协会代表企业主的利益。苏州市没有企业家协会这一社团组织,企业家的利益在四方协调中缺少了代理主体。四是政府部门在执行政策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制定政策时未能预先考虑到的问题。例如,社会保险问题。企业按照人社部门的要求,为每一个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但是,员工流动性大的问题给企业造成了困惑。有些员工的社会保险刚办理完毕,就提出辞职,而目前人社部门的规定是“只进不出”,即不能为已经辞职的员工办理退保手续,只能在企业招聘到新的员工后办理变更手续。这一问题,经一些不良中介组织的推波助澜,显得更为突出,企业疲于应付。再如,在贯彻节能减排政策中,主管部门把减少煤的使用量指标下达到各个地区,这在总体上是对的,但是也有少数地区遇到了执行难的问题:吴中区的江远热电公司是吴中区唯一的一家用煤大户,承担了吴中区全部的减煤指标,这又与鼓励热电企业适当提高用煤比例的要求相矛盾。又如,常熟海虞热电共投入3亿多元对除尘、脱硫、脱硝实施改造,几乎将这几年所赚的钱全部投入环保,排放标准已经达到使用天然气的水平,但是由于距离望虞河太近,污水又必须由专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如果治理成本过大,企业将难以承受,员工担心企业前途纷纷离去,其中从武汉招来的员工全部都走了,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五是发展空间饱和。轴承生产属于精密制造,苏州轴承厂在这一领域中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市场前景看好,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但是,由于苏州的土地资源已基本告罄,所能找到的地块价格又太高,企业只能另辟蹊径到外地寻求发展机会。

在列举企业所遇到的困惑的同时,一些企业还提出了鼓励制造业发展的建议。例如金龙客车有限公司提议,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苏州市政府可以提出“电动苏州”的倡议和要求,在江苏省内率先实行公交、公务和私家车的电动化,以推进苏州市新能源研发制造领域取得新的发展。

常务副会长吴健作了总结,他表示苏州市工经联将对各位企业家所提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向有关政府部门报告,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将与各行业协会一起,共同研究贯彻落实《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方法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