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记忆吴江经贸委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五件事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5596

王剑云

 

吴江经济历史上是农业为主,有一点制造业主要是丝绸产业,在各乡镇有一些缫丝厂,在盛泽镇有丝绸织造工业与印染工业,主要有国有企业新生、新联、新华、新民丝织厂和吴江印染厂,俗称“四新一染”。吴江丝绸在国内与杭州、湖州、苏州齐名,誉为四大绸都,吴江丝绸曾获得三个国家金质奖,真丝绸出口产品曾占全国真丝绸出口总量的六分之一,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七十年代初期吴江发展了一些机电、轻工、化建医药产业的集体所有制性质的中小企业。1975年吴江工农业生产总值中工业首次突破50%比重,因此,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吴江经济结构以工业为主了。

1978年吴江县完成工业产值4.1亿元,各产业比重是丝绸纺织占36%;轻工食品占15%;机械电缆占14%;化工建材医药占15%左右。改革开放以后,吴江乡镇工业得以大力发展,主要集中在丝绸纺织和通讯电缆行业。

1992年,吴江撤县建市后建立了开发区,大力引进以台资企业为主的电子资讯产业,空降了一个主要产业,电子产业成为与丝绸纺织产业、通讯电缆产业同一级别的三个支柱型产业。

1998至2000年,吴江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由于市领导思想解放,为企业服务高效务实,投资环境优化,使制造业生产低成本优势与民营经济灵活机制优势凸现,承接了国际性产业大转移。纺织产业与电子产业得以迅猛发展,2000年工业总产值完成369.14亿元,丝绸纺织产业占比37%;电子产业占比32%。2005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456亿元,丝绸纺织产业占比33%;电子产业占比42%。

2001年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了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业部门职能转换后,将培育与调整产业结构,指导与服务项目发展的这件大事,列入政府部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吴江经贸委着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主要做了五件事情。

第一件事:建立战略思维,定位吴江产业结构方向。吴江的产业结构,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丝绸纺织产业一花独放,其他产业相对弱小。党的十六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后,我们结合吴江工业实际情况,于2003年提出了《关于吴江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的意见》,确立了壮大丝绸纺织、通讯线缆、电子资讯三大支柱产业,提升羊毛衫业、彩钢板业、缝纫机业三个特色集群产业,培育有色金属加工业,新型建材业、电梯行业、日化行业、服装业、制鞋业等“一镇一品”的集群产业。

2006年为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吴江经贸委专题召开吴江市工业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论证会,研讨了《吴江市工业结构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确立了发展新型纺织、光纤线缆、电子资讯三大支柱型产业,培育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四新产业。

2009年吴江经贸委会同吴江民营经济研究学会,全面调研形成《吴江市培育发展集群产业的研究报告》,完整地提出了四个支柱型产业和十个成长型一镇一品产业调整结构的方向与指导原则。这些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为吴江工业科学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第二件事:组织调查研究,形成引导产业升级的具体指导意见。经贸委从2001年至2003年,化了三年时间,分别组织产业结构调研小组,对全市丝绸纺织、光纤电缆和一镇一品共计16个细分类产业进行调查研究,并请省级机关专家帮助给予指导与把关,形成了吴江工业制造16篇产业升级调研报告,对吴江工业经济基本产业的现状、趋势与发展方向及应对措施提出了明确的具体指导意见,为吴江广大民营企业如何发展提供了实用性较强的导航指南。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些指导意见符合吴江实际、可操作性强,为吴江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

第三件事:抓住战略机遇,推进纺织产业的快速发展2001年底,吴江纺织织造能力发展快,先进的无梭织机已达3万台以上,与此同时,化纤原料纺丝能力相对较弱,处于小型装置的切片纺丝技术水平,当年产量17.54万吨。吴江纺织要大发展,必须要突破化纤原料纺丝产业这个瓶颈的制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获悉国外引进先进装置部件与国产化纤设备整套装置的嫁接技术日趋成熟,浙江萧山与桐乡正在实施20万吨级化纤涤纶直熔纺项目,当时我们十分清晰地意识到振兴吴江纺织业的时刻来到了,吴江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吴江发展步伐。

经贸委迅速在吴江辽吴厂召开全市化纤企业负责人会议,传递化纤纺丝技术进步信息,动员指导纺丝企业要抓住机遇。会议以后又组织化纤企业负责人赴萧山、桐乡二地学习取经。鹰翔集团响应经贸委动员号召,第一家下决心于2002年9月上了20万吨化纤直熔纺项目,2003年11月项目成功竣工投产,获得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在鹰翔集团项目成功的示范引领下,恒力集团、盛虹集团、新民纺织分别发展了化纤直熔纺项目,从而带动了吴江化纤纺织产业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使吴江纺织产业在较短的时期内形成具有300多万吨纺丝能力,100多亿米织造能力,35亿米印染能力的全国纺织生产重要基地之一。

第四件事:培育装备制造,使之成为吴江第四大产业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联系吴江实际,装备制造业在近十几年中虽然有一定的发展,电梯及零部件、工业缝纫机及零件、环保除尘设备、汽车零部件、输变电设备、纺织机械等产品形成一定的优势,但是吴江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偏低,研发能力薄弱,自身装备落后,竞争力不强。

经贸委一方面在调研基础上为市政府起草《关于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以吴政发[2007]62号文件形式颁发,另一方面抓好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的落实,着重建立了一项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措施,选择了电梯、缝纫机、环保设备、输变电设备、汽车配件、纺织机械六个主要产品,选择了康力电梯、万工集团、科林集团、吴江变压器厂、申龙电梯等12家骨干企业,建立了发展跟踪服务制度。主要活动形式是每季一次经贸委领导召集企业负责人讨论发展专题的会议制度。对装备制造业发展项目进行会议现场办公,对装备制造业发展项目实施全方位跟踪服务。这项措施行之有效,坚持开展了整整二年,为重点企业项目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与促进作用。经过几年努力,吴江装备制造业产值越过300亿大关,成为吴江第四大产业。

第五件事:扶优扶强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升级。要使吴江制造业产业升级,离不开骨干企业大项目的支撑和排头兵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贸委十分重视培育行业领军企业的做大做强工作。

2003年经贸委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做大做强我市工业优势企业的调查与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贸委编制了《吴江民营工业“超越计划”》,提出敢超绍兴、萧山二地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企业目标任务,并配套起草《关于鼓励做大做强工业企业规模的若干意见》,并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正式颁发实施。

为加速做大做强企业工作,经贸委始终将大企业大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经贸委领导对恒力、亨通、鹰翔、盛虹、新民、科林、万工、震纶等企业大项目经常亲临现场指导服务,对大项目对上争取审批工作经贸委投资科全过程服务,对大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经贸委在第一时间掌握实情,积极策划组织市政府服务企业重点项目现场办公会议,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回忆过去,吴江经贸委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工业发展过程中做的事情,感慨万千,甚为欣慰。

喜看今朝,吴江工业经济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正在稳健地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令人振奋。吴江先进制造业已有较大经济规模,2017年工业产值已达3358亿元;有一批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2017年超亿元企业520家,超50亿元企业10家,超100亿元企业3家,最大企业恒力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3079亿元。全区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48家;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产业结构,2017年产业结构比重丝绸纺织、电子资讯各占四分之一,装备制造业、光纤线缆业各占八分之一,另外一批一镇一品产业集群分布,结构合理,良性运行。

展望未来,创新驱动将成为吴江发展的共识,战略性新兴产业后劲强盛,智能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前景光明,形势喜人,信心倍增。衷心祝愿吴江先进制造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

 

 

 

苏州市吴江区民营经济研究学会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