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辨证唯物主义指导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讨论会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1922

王剑云

 

当前,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大解放活动正在蓬勃展开。这是一次不忘初心、正本清源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讨论活动,是一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的思想教育活动。

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同志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明确指出,“解放思想重点在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发挥政府与市场作用,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六个方面,以思想大解放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

改革开放40年来,吴江经济已经发展形成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可概括性描述为“四个有”,有较大的经济规模,2017年制造业产值达3358亿元;有一批规模较大的企业,2017年超亿元企业520家,超50亿元企业10家,超100亿元企业3家,最大民营企业恒力集团年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产业结构,2017年产业结构比重丝绸纺织、电子资讯各占四分之一,光纤线缆、装备制造各占八分之一,另外一批一镇一品产业集群分布,结构合理,良性运行;有一些较强的发展后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培育成长,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初见成效,前景喜人。

但是吴江经济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突出的矛盾是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制约和工业技术革命4.0浪潮的冲击。吴江经济要在新时代继续保持较高的竞争优势,继续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就必须要解放思想,面对现实,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这些矛盾的挑战。

解放思想,关键要牢记三句话。第一句是“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调查研究,实事求事,认清客观,按规律指导实践。第二句话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像陈云同志所说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第三句话,“心中无私天地宽,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无所畏惧”,坚信真理,要说真话,办实事,困难面前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记得吴江经济发展历史上曾经有过一则典型的解放思想,挑战困境的故事。

上世纪末1997年、1998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紧缩,吴江经济一度陷入困境,国有集体企业出现大面积的亏损,有的企业拖欠工资与集资款无法兑现,造成群体性上访不断,社会不稳定事情连续发生。吴江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对现实,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大胆地率先实施了全面改制公有企业,全面发展民营经济体制,大力引进外资企业的举措,通过三年的艰辛努力,不仅扭转了吴江经济困难局面,而且为今后的稳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获得江苏省民营经济“领头羊”和“吴江速度”的美誉。这是吴江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最成功案例。

思想大解放学习活动,必须注重实践实效,思想大解放活动主要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矛盾与问题,因此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正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看清解决矛盾的规律性东西,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与束缚,从而实现促进经济大发展的目的。

当今的吴江经济形势虽然大好,但同样也存在着复杂的矛盾与问题,简要地分析有以下几个矛盾问题。比如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传统产业技术升级问题;制造业发展用地紧缺问题;企业间担保链制约发展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缺乏资金发展困难问题,等等。这些矛盾与问题有的是历史过程的积累,有的是新的宏观形势下产生的问题。如果以简单化思维去看待,以机械唯物主义态度去处理,必定是无所适从,难以解决。

解放思想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论武装我们的头脑,要依靠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客观条件的制约下尽最大的主观能动性。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和唯物主义辨证法来认识事物的规律及变化趋势,要以毛泽东思想的矛盾论实践论的精髓去辨证认识与正确处理这些复杂矛盾与问题。

初析当前吴江经济领域的实际工作情况,应该解放思想,端正观念,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辨证关系。

如亲商富商与廉正自律关系;遵守规矩与创新担当关系;做强做大企业与扶持中小企业关系;培育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关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与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关系;实施产业公共管理与优化投资环境关系等。要认识事物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要抓住矛盾主要方面同时兼顾矛盾的次要方面。要以发展眼光看问题,挖掘发展增量的潜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不仅要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讨论,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而且还要在社会实践上做到“三要”。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要走出去向先进地区的创新先进经验学习;要深入基层向实践第一线群众学习,尊重群众实践中的首创精神。

要通过思想大解放学习活动,将吴江区委“以思想大解放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的号召落实在吴江经济工作的 实践之中,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的事业心与责任感,端正思想观念,焕发工作热情,克服机关作风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病,消除有些公务员工作上患得患失的私心杂念,解决好经济工作某些方面有点“小脚女人迈不开步子”的行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以辨证唯物主义指导我们的实践,努力构建吴江高质量发展经济的优质投资环境,着力推进吴江工业经济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再创辉煌。

 

 

 

                               吴江区民营经济研究学会

                                 201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