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苏州市光伏产业发展报告(2015/2016年度)

发布日期:2016-06-15    浏览次数:2139

苏州市光伏产业协会

 

2015年,国内和国外的组件装机量都有明显提升,在国内,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利好政策扶持光伏产业的发展。苏州的光伏产业在这个产业复苏期间抓住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利用技术改造合理扩大产能,为全市光伏产业创造出又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一、产业概况

总体来说,2015年苏州的光伏产业产能规模接近9GW,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根据主要的17家光伏企业统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35.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26%;实现利税32.2亿元,比上年提高了90.01%;其中实现利润为13.5亿元,比上年增加13.73%。

2015年,全市硅片产能为101,660万片,比2014年翻了一倍;电池片的产能达到4,310兆瓦,比2014年增长52.31%;光伏组件的产能达到8,705兆瓦,比上年提高80.60%。2015年,硅片产量达101,660万片,是2014年的两倍;电池片产量达3,554兆瓦,比上年增加40.74%;光伏组件的产量达6,075兆瓦,比上年提高58.72%。

2015年,苏州光伏产业主要17家企业的注册资金达165.56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2.04%;建筑面积149万平米,比上一年增加37.26%;员工人数15,801人,比2014增加6.26%,其中科技人员4,832人,比2014年增加16.6%。

产能、产量均有大幅增加,总人数却略有增长,科技人员在整体人员结构比例中的比例也有所上升,这和企业增加技术投入、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密不可分。

二、全市光伏产业基本态势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产能明显增加

硅片产能:2015年,全市硅片产能为101,660万片,是2014年的2倍。

电池片产能:2015年5家电池片生产企业的电池片产能达到4,310兆瓦,比去年增长了52.31%,其中产能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增幅达到33 %。

组件产能:全年8家光伏企业的组件产能达到8,705兆瓦,比上年增加80.60%,产能增长最大的是张家港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全年产能升至2,350MW。从总体看,产能的增长幅度是理性的,是光伏企业对光伏市场需求做出的合理举措。

(二)产量明显增长

硅片产量:苏州唯一的硅片生产企业协鑫光伏全年产量达101,660万片,比去年翻了一倍。

电池片产量:全年5家企业共完成电池片产量3,554兆瓦,比去年增长40.47%。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和张家港的江苏永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81.07%和213.33%。

组件产量:2015年7家光伏组件企业共完成组件产量6,075兆瓦比去年增长58.72%。增幅较大的有江苏永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增幅为165%。

辅料产品产量:随着主要光伏产品产能和产量的提升,2015年,苏州光伏产业上游产品的产量也明显增长,增长比例达50.69%;增幅幅度较大的有生产组件专用密封剂的苏州天山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为54.05%;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增幅约50%。

(三)业绩平稳攀升

销售收入:2015年,参与调查的17家光伏企业共计实现销售435.4亿元,比去年增长23.26%。增幅较大的有茂迪(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为36.9%;协鑫阿特斯(苏州)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为32.8%;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为29.8%;常熟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为25.2%。

实现利税:全年17家光伏企业共实现利税约32.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90%。其中,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张家港市互惠光电有限公司、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茂迪(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增幅明显。

出口总额:2015年参与调查的17家主要光伏企业全年出口总额达123.2亿元,其中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出口总额为99亿元。

附表:苏州市光伏产业主要企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15)

(四)各光伏企业在保持自身优势的情况下,加大创新力度,获得了更多荣誉和资质

2015年,苏州的光伏企业们亮点频出,获得了国家、省、市级授予的各项荣誉、证书和奖励。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苏州高新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助平台成员单位,被“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授予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常熟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助平台成员单位;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获得苏州市服务业创新型示范企业的称号;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被誉为苏州市信用示范企业;苏州天山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企业资信等级证书AAA级(综合信誉)、苏州市创新先锋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苏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江苏省科技中小型企业、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市技术中心、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苏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获得纳税大户、诚信守法企业 、AAA级企业殊荣;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富科-思邦太阳能技术(太仓)有限公司新型白色焊带在国内市场推广,可提高组件功率1.5%左右;苏州宇邦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荣获苏州市知名商标并获得苏州市转型升级专项资金,6月26日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三、2015年产业运行中的优势、问题和困难

(一)政策上,从国家到地方都给光伏产业创造了优良土壤

在国家层面,一方面,国家从财政上延续对光伏地面和分布式电站的补贴,为发展光伏产业提供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提出“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朝海外拓展。

在省级层面,省政府对“推动光伏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的报告给予了积极回应;省能源局大力呼吁发展分布式。

市级层面,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紧密组织下,2015年第一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成功举办,苏州作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制造中心被世界认知。

(二)光伏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并通过自身实践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

2015年对于苏州市光伏产业来说是个开拓创新的进取之年。根据国内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和国家对新能源的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国内产能,进一步完善企业自身产业链结构并带动上游产业链产能提升,从而拉动整个苏州光伏产业的发展。此外,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开发国外下游电站的同时设立海外制造基地。

阿特斯集团是国内开发建设海外电站最早最有经验的光伏企业, 2015年,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又先后在印尼、越南、泰国设立了海外组件和电池片制造工厂以响应当地政府对光伏项目本地制造的要求,也为合理规避欧美国家的“双反”寻找到新的对策和出路;协鑫集团也将组件销售和电站建设项目扩展到了海外;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等设立销售公司,并在泰国建设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2015年,中国和苏州的光伏企业把光伏产业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成功的呈现在世界的舞台上。

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指导思想下,主流的光伏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实现全自动化生产,降低光伏组件制造成本。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的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在2015年11月5号的国际能源领袖峰会上率先提出阿特斯公司“光伏智造2025”行动大纲,使命是为社会提供清洁、平价、智慧的能源。

(三)2015年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方面,国家倡导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并从国家到省级层面推出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但国家财政补贴迟迟不能到位,这让国内电站投资企业陷入困境。电站资金大量积压,企业资产无法盘活,不能进入新的投资循环;其次,大规模的弃光限电让电站投资企业更加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光伏产业的宣传力度,但在扶持政策上仍存在不足之处。目前,苏州周边省市如嘉兴、上海、江西、山东等,在国家度电补贴政策的基础上,都相继出台了地方性补充扶持政策,但苏州作为全国光伏产值领先的产业之都,尚无同类政策面世。

四、2016年苏州光伏产业展望和我们的建议

2016年,苏州的光伏产业整体将进入一个发展新阶段,产能、产量又将上升一个新台阶。但由于市场价格规律的作用,销售总额和利润的增长势必远低于产能和产量的增幅,甚至有可能反比2015年降低。这就需要全市光伏同行继续深化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保持增长。

为实现目标,苏州的光伏产业自身需要并且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转型升级、有所突破:

一是在产能和技术升级上有所突破,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加大制造业投资,坚持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二是在新市场机会上有所突破,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效率、寻求新的增长机会、创造新的业务模型和开拓新的渠道;三是在新附加值上有所突破,推进“光伏智造2025”,提升全产业链的质量、效率和效益水平。

光伏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苏州作为产业基础扎实,经济总量领先的发达城市,其新能源光伏产业政策理应领先于全国。为此,协会提出如下建议:

1、继续拓宽融资渠道

鉴于光伏电站投资较大,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分布式光伏电站专项投资平台,积极引进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对分布式光伏电站进行投资,使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主体多元化。

2、制定扶持政策

基于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制定的财政支持政策,与目前的投资成本相比仍显不足,建议市政府应学习兄弟省市的经验,在国家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项目投资企业给予一定的初装补贴,或适当增加地方度电补贴。

3、加大跨区域合作

拓宽光伏扶贫思路,组成地方结对帮扶。近年来的普遍现象是,光照条件好适合建设光伏电站的区域用电需求量小,发电量过剩,导致早期光伏装机量大的西部地区弃光限电现象严重。一方面造成电站投资企业资金回收困难,影响企业运转和后续投资;另一方面造成了现有资源的闲置和纯粹损耗;再者,区域经济间的本地保护主义在照顾本地经济短期利益的同时,忽略了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这和国家对扶持国内光伏产业的初衷背道而驰。苏州可以利用自身的能耗需求和产业优势,和条件适宜的欠发达地区联谊,形成结对帮扶、共同促进的局面。

总之,光伏产业是中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的一个最好的舞台,也是中国的资金、人才、技术得以 “天高任鸟飞”的最好天地,随着世界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开启,产业格局将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中重新解构,新的世界能源超级俱乐部将在这个时代产生。中国的成功的新能源企业将在这个时代走向世界,超越国别,成为世界的新能源企业,成为这个新的世界能源超级俱乐部的成员。苏州的光伏产业也将随着这个时代的到来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