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苏州市模具行业发展报告(2015/2016年度)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2071

苏州市模具协会

 

模具行业宏观发展背景

模具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涉及机械、汽车、轻工、电子、化工、冶金和建材等各个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国际国内模具行业竞争激烈。目前,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意大利和中国是六大模具制造国。注塑模具和板材成型模具的产值占据全球重要地位,中国的模具产值为世界之最。

近几年来,我国模具行业每年基本以15-20%的增长速度发展,2015年模具销售额达650-7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排在世界前列;模具出口大幅增长,表明模具水平和竞争力迅速提高。

全市模具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苏州模具行业的特点为模具企业数量多,发展速度快,主要分布于工业园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昆山和常熟地区。2015年度从业人员约12多万、年销售额约为150—175亿元。由于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比上年约增5%左右,同比全国约占29.7%,其中出口占18%。模具自配率达85%以上,中高档模具比例达38%以上。

2015年作为实现模具行业“新学态、新发展”持续转型的一年,我市模具产品向高端发展趋势较为明显。一些模具产品己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精良装备和高技术应用的资金投入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促进了苏州模具行业技术和装备的升级换代。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二年一次评定授牌的方式,开展“中国模具制造重点骨干企业”的活动表明。目前,苏州地区有8家企业被认定。销售额亿元级的企业达5家,千万级企业达25家左右。企业硏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企业具有自己的硏发队伍和技术专利,其中半数企业以上都建有技术中心。

全市模具行业运行的基本态势及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

模具产品涵盖机械、汽车、轻工、电子、化工、冶金和建材等各个行业,从苏州地区模具行业情况分析,现已成为世界上述产品的重要加工基地以及原辅材料需求的重要地区。而以上海和苏州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苏州地区云集了全球500著名企业达100多家。并成为继深圳、浙江后,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昆山、张家港等有特色的模具设计和制造产业基地。

近十年来,苏州模具行业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引导和政策扶持下,行业企业投入较大,企业装备水平和实力有了很大提高,模具的精细化加工,模具制造工艺与装备的集成技术已在苏州模具企业中呈现较多应用的态势。生产、装备、技术应用的水平在全国和全省占领先地位。CAD/CAM技术已普及应用;热导流技术和多工位级进冲压技术已得到较好的推广,CAE、CAPP、PLM、ERP等数字化技术己被较多企业开始釆用。苏州模具行业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得到大大提高。

2015年度模具行业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

1.模具产品质量不高

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苏州模具生产企业中 “大而全”、“小而全”的比重还是较大,相比国外模具企业大多是“小而专”“小而精”。优势堪忧。地区内模具总量中属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模具的比例只有30%左右,国外在50%以上。

2.模具标准化水平不高

模具是专用成形工具产品,作为工业产品,标准化工作贯彻和推广工作亟需加强。模具标准化工作主要包括模具技术标准的制订和执行、模具标准件的生产和应用以及有关标准。国外先进国家的模具标准化生产已具有近百年的历史,中国模具标准化工作缺少整合效应。因此,模具标准化落后于生产。更落后于世界上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导致国内企业与国外同行竞争时,从质量和效率二方面始终处于劣势地位。

3、模具行业的企业缺乏自有品牌

目前苏州有3000多家模具生产、销售和服务机构,模具企业代工的为数较多,拥有自主品牌的模具企业廖廖无几。由于缺乏自有品牌。丰厚的品牌增值利润大量流失。模具企业开发能力弱、没有品牌,导致经济效益提升不足,在市场中常处于被动地位。每个职工平均每年创造模具产值约合1-2万美元左右,而模具行业发达国家大多是15万~20万美元左右。

2016年度模具行业发展展望及希望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适当予以考虑的问题

2016年行业发展的总体方向,主旋律还是模具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主要倾向以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模具和模具标准件为主。努力改变当前技术含量低的模具供过于求,市场利润微薄的局面是当务之急;要促进企业开发技术含量较高的中、高档模具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的需要,要提高精密、复杂的冲压模具在行业产品中的比重。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1、要加强模具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当前,模具行业人才紧缺成为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据统计,目前苏州模具行业从业人员近12多万左右中,模具设计师1.5万名左右。技术人才比重很低,许多企业开出“年薪15万”的招聘启事,也较难招到合适人才。企业对模具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模具设计和开发人员、模具维修人员等已成为人才市场最紧缺的人才之一。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模具高级人才培训扶持计划。从根本上缓解苏州地区模具人才的紧缺之需。

2、模具企业希望加大设备投入,目前苏州市场中低档模具供过于求,主要原因是很多企业设备陈旧,缺少精度,导致产品竞争力差,即使想给世界先进产品代工也力不从心。导致缺乏资金---缺乏竞争力--资金缺乏的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更不用说开发创新了。因此,政府要从资金和税收角度上加大支持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增加设备,特别是骨干企业要提高从模具粗加工、热处理到各种精加工、光整加工、质量控制与检测等整套设备的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3、政府和行业协会要牵线搭桥,积极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进行科研和技术开发合作项目。广泛采用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研究;采用计算机辅助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设计决策、模拟分析和估化设计,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让科研单位的技术专利成果迅速转化为社会需要的产品。

总之,苏州的模具产业要把生产能力、信息人才、科研开发等各方面资源整合成为集约优势,将苏州模具行业打造成全国乃至亚洲一流的模具产业基地。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制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模具,使苏州模具产品与国际接轨,让更多的苏州模具企业和模具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